搜索 我要问政

“牛人”刘六六

发布时间:2022-05-25 11:07:42 | 阅读:4809

刘六六是繁峙县的“牛人”。

说他“牛”,一是他多年来钟情“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并以此自励,矢志学“牛”;二是他在公司发展、服务群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彰显出了超强能力,本事真“牛”;三是他的事业围绕肉牛养殖,发展态势良好,成功靠“牛”;四是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勇立潮头,承担了省乡村振兴项目“繁峙县特色农业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建设任务,成为繁峙县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名声真“牛”。

今年57岁的刘六六,2014年返乡创业,先后创立天河牧业、万恒中药材、恒宇天然草本资源、安格斯肉牛科技文化发展等4家公司。特别是他在天河牧业公司探索建立的肉牛养殖带贫机制在全县推广,使天河牧业成为首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并连续三年获此殊荣。2021年还成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模范单位。刘六六先后获省、市、县脱贫攻坚奉献奖,2019年、2021年分别获“山西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刘六六出生在农村,曾在工矿、餐饮行业打拼多年,事业有成后返乡创业。2014年,他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占地百余亩的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和可供千头肉牛采食的专属天然牧场。“以国际一流的标准体系构建一流的肉牛产品”一直是刘六六的发展愿景。经过反复筛选,公司选择了具有世界先进肉牛繁育体系的澳大利亚BPM公司为合作伙伴,漂洋过海引进了高品质的纯种安格斯肉牛。从澳大利亚“飞”来的高端牛种迅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更为之后的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基础。

长风破浪正当时。刘六六一鼓作气,不仅完成了安格斯肉牛的本土改良,选育出了具有繁峙地域特色的安格斯肉牛,同时他还进行大胆尝试,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开展了黄芪肉牛的研发。目前,天河牧业公司生产的肉牛及饲料已获有机产品认证并获国际专利,成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年销售额突破4500万元。

在肉牛产业链布局完成后,刘六六又把着力点放在了中药材种植上。2015年,刘六六创立了万恒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以野生抚育黄芪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目前,公司已拥有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2万余亩,每年有2000余亩5年以上野生抚育黄芪可循环采收上市。公司生产的“天润恒宇”牌黄芪获“有机产品认证”,并录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企业做大了,刘六六又想着如何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肉牛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为平台,带动涉及全县70%的乡镇、1290余户脱贫户增收致富,并形成了长期稳定增收的县域支柱性产业,为繁峙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徐国华)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