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要问政

法治忻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24-04-10 16:38:44 | 阅读:207 文章来源:忻州日报

2021年10月,我市被确定为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市级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建设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忻州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树牢一体建设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市多次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开展集体学习,邀请北京大学强世功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法治道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印发《关于忻州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的行动方案》,聚力推动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严格依法办事,稳妥解决太忻大道、五台云海镁业等一批涉及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的问题,落地忻州太原双向就医住院免备案、企业互认采信等一批民生实事。

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总揽,完善一体建设制度机制。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和年度学法计划,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制度,党政一把手现场述法,发挥“头雁效应”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建立定期调度工作、听取汇报、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等制度;把“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重要党内法规”作为重点巡察内容进行安排部署;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互联共通,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完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运行机制。成立一体建设试点领导组,出台《忻州市关于深入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的若干举措》,对工作任务进行量化部署;制发《忻州法治建设信息》,为市县法治建设创新发展提供借鉴。

以政府治理现代化为突破, 夯实一体建设力量支撑。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作用,制定《忻州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2022年-2026年);增强政府立法和人大立法的协同性,对法规草案统一征求意见,逐条修改完善,提高立法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健全依法决策制度体系。全省首家制定《忻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办法》和《忻州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建立目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市、县、乡三级政府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进政府机构职能转变。调整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建立公开、动态调整、考核评估、衔接规范等配套机制和办法,市本级现有权责事项3821项;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修订10个内控办法和操作规程,“1+10+N”三个层级的内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提升一体建设服务保障。着力打造持续稳定的政策环境。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824项高频事项可在三晋通APP忻州频道直接办理,全市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聚焦服务保障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一链一册”“一镇一册”和“一企一册”,设立“惠企直通车”工作站;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对12项政策享领要素进行了统一规范,以“标签化”政策卡片形式汇编成《忻州市惠企政策“明白卡”》。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部署开展案卷评查、执法资格审查等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和活动,促进行政执法工作在一线规范实施;依法治市办联合市中院举办“府院同堂”行政审判暨行政执法培训班,对忻州市制定发布的16部地方性法规中存在裁量空间的行政执法权进行细化、量化,制定裁量基准并公开公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引入无人律所、公共法律服务触摸式一体机等信息化公共法律服务设备,设立古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4个县级、163个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部建成,人口密集的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成2455个;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挂牌活动,从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退休检察官等法律服务人员中择优选定116人,在144个社区悬挂“法律服务”公示牌。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回应一体建设人民期待。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市人民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市中级人民法院公众号荣膺全国十佳;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功申报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4个;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1个。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全力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2023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5515件,执结13636件,执行到位金额14.8313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立由政府为主导,相关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参与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091个;推行“网格化+党建”工作模式,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全部完成“一厅四室”建设,划分网格6455个,配备网格员6677名,实现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为群众提供一揽子服务、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

(常晓蓉 金之琪)



责任编辑:李冬梅

用户
纠错
客户端 扫码下载App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